消夏录

“你旱鸭子?”

王杰希从水里冒出来。他瘦得可以,隐约有一点肌肉掩在皮肤下,水珠儿沿着那隐约的轮廓褪下来。叶修坐在池边泡脚,拿嘴对付:“我不想下去。”用脚跟他捣乱,往他脸上拍水花。王杰希皱着眉躲开,冷不丁一拽叶修脚踝:“下来吧你。”


叶修提着马扎走到公园中间的时候天已经快黑透了。他四下张望,在一群摇着蒲扇的大爷大娘和小孩儿中间看见了一个浅蓝的大背心。那蓝色非常微妙,它不是晴天的天空里驱散了云彩的那种蓝,它没有那么鲜亮;它是半阴的天上,云层遮遮掩掩把太阳捂在里头又小心翼翼透出一点亮,叫人说不准一会是要下雨还是要放晴的那种蓝。他正在远处瞧着,浅蓝的大背心回过头来,朝他招手。

“杵那干嘛呢?快来。”

叶修在人群中穿梭,他一边留神不能踩着别人的脚,一边留神不能绊了别人的孩子,走得游游移移。王杰希坐在原地看着,那张脸漠漠霭霭,半晴半阴,跟他的背心一样,说不准一会是要下雨还是要放晴。

“你到得挺早啊。”叶修在他旁边挤出一块地方放马扎。

“喂蚊子来了。”王杰希指指小腿,上面平白冒出几个粉色的点。

“就当为生态平衡做贡献。——这褂子挺新鲜,没见你穿过。”

“老爷子的,我暂时征用。”叶修明白那种半阴天的蓝是怎么来的了:它曾经也鲜活得像个响晴白日,被水和香皂一遍遍浸透了,一遍遍漂过了,才显出温郁的样子来。他从王杰希的袖子边上移开目光,问:“今天放什么片?”

“好像是纪录片,动物世界那一路的。”王杰希说话的时候不住地赶腿边的蚊子,怪了,这些吸血鬼就爱踪着他。因为他专心致志地赶蚊子,两个人不再说话了。王杰希白皙的手臂从暮色和绿沉沉的树丛中跳脱出来,叶修突发奇想,盯着空荡荡的露天电影屏幕说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“鬼故事?”王杰希还在轰蚊子。

“一个夏天的夜晚,有两个人一起去公园看露天电影。”叶修的语气平淡又阴森,风在他们四周游走,为他的语句画上标点,“天快要黑了,天气很热,蚊子很多。其中一个人特别招蚊子,他一边轰蚊子一边抱怨,‘我纯粹喂吸血鬼来了’。”

王杰希觉出这个“故事”不对劲,他抬起头看着叶修。

“这时他抬头一看,发现自己身边的同伴在月光下露出了尖牙——”

“……他也露出自己的尖牙,说,‘巧了,我是你爸爸’。”王杰希面不改色地给叶修续作。叶修不满地眯了眯眼睛:“不对,你这个有逻辑漏洞,吸血鬼怎么会招蚊子?”

王杰希也眯了一下眼睛,他前倾身体放低声音冷冷地说:“你怎么知道吸血鬼不招蚊子?”

叶修下意识咽了口唾沫,一两秒之后他回过味来,王杰希背对他端正坐着,肩膀微弱地颤动。

“老王,想乐你就乐,别忍着。”

“没忍着,得给你留点面子,不能瞧着你乐。”

“谢谢您吧。”电影开始放映了,月亮已经升起来了,月光下叶修的皮肤也一样苍白,如果他真是个吸血鬼呢?王杰希让这无厘头的想法跳动了一秒,然后挥挥手把它扇灭了。他并不因这盘综错杂的一秒感到惋惜,也不因它随着风一去不回感到惋惜。夏天的日子和其他日子不一样,它们轻贱得像熟透的蒲公英,风一吹就四散了。它们是专为消磨存在的。

王杰希突然说:“改天去游泳吧。”

屏幕上是条拖着漂亮大尾巴的热带鱼。叶修回头去看他。在冷淡的月光下,他的脸和他的背心一起放晴了。


“你旱鸭子?”

王杰希从水里冒出来。他瘦得可以,隐约有一点肌肉掩在皮肤下,水珠儿沿着那隐约的轮廓褪下来。叶修坐在池边泡脚,拿嘴对付:“我不想下去。”用脚跟他捣乱,往他脸上拍水花。王杰希皱着眉躲开,冷不丁一拽叶修脚踝:“下来吧你。”

叶修扑腾几下浮出水面。他也不再矜持,赏脸游了一会,漂在水面装死,想着露天电影里那只热带鱼。外面的天空晴朗极了,把那些关于半阴天的想象晒得掉了色,他因而想起游着热带鱼的屏幕对面王杰希那张放晴的脸。

王杰希游到另一头去了,只看得见一片水花。

从游泳馆出来的时候路灯已经亮了,他们俩的脑袋在灯下散着一模一样的洗头水香味。王杰希有一搭没一搭地嘬玻璃瓶里的可乐。

“明儿你还得退瓶子去?”

“嗯。”他又嘬了一口,“闲着也是闲着。”

“我老头生日快到了,明天我上花鸟鱼虫市场一趟,寻摸点玩意送他。”

“哦。”王杰希反应冷淡。叶修怀疑他在冷水里把血泡冷了,不然为什么浑身透着股冷劲儿。他把盛游泳衣的塑料袋换到右手,琢磨琢磨,开口说:“今天要不是出来跟你游泳,现在这个点儿我就躺在凉席上扇扇子了。”

“吃完就睡,容易三高。”王杰希教训他,意思是还不感谢我带你出来锻炼——反正横竖都是他的理。叶修看了他一会,抬起头看着深沉的夜空,不说话了。

王杰希身上还穿着那件半阴天。在月光和路灯下它显得更加苍白,发一点灰头儿,是将雨天的完美的比喻。也许这件衣服有自己的意志,它像天气,像人的脾气,像一切无法捉摸的东西,它乐意变成什么颜色就变成什么颜色,别人无从揣测。

他叹了口气,想,夏天没劲。热带鱼拖着长长的花里胡哨的大尾巴在他眼前游过,他漫不经心地想,就买一缸热带鱼吧,那个品种好像是叫孔雀。再买只鸟,买只蛐蛐儿,买只蝈蝈儿;鸟啾啾啾,蛐蛐儿嘟嘟嘟,蝈蝈儿吱吱吱……算了,还是鱼好,鱼不多说话,也不爱搭理人,不叫人烦。

“明儿几点碰面。”

热带鱼自己说话了。

这问句不带一点点疑问,笃定得近自矜。叶修扭过头盯着王杰希,半晌他笑了,说:“老王,你这人真坏透了。”

“我怕你回家想不开咣咣撞墙。”王杰希还要端着,“挺大的人了去个花鸟鱼虫都让人陪。”

“谢谢您吧。”叶修还是那句话。暮色和绿沉沉的树丛中王杰希白皙的手臂跳脱出来,白得扎眼,叶修想起了小时候家里后院种的白色蔷薇花。

“我给你讲个故事。”

“又来了?”

“一个夏天的夜晚,有两个人一起从游泳馆出来。天快要黑了,天气很热。其中一个人说转天要去花鸟鱼虫市场,另一个人跟他逗了半天闷子,最后才答应一起去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他们俩买了一缸热带鱼,回家了。”

王杰希嘬了最后一口可乐:“你这故事想表达什么?”

“不表达什么。”

“我看你是想表达明天你要买热带鱼。”王杰希也笑了。在冷淡的月光下,他的脸和他的背心一起放晴了。□

评论(14)
热度(452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摩登文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