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记趣

*见字如晤番外


一齐开会,座中议论不绝,叶先生高声叫:“都静一静!”众人大骇。及静了,叶先生缓缓说:“这还有一杯茶,谁要。”


叶先生说:“中国的整体论即头痛医脚。”


叶先生评唐昊散文:“形神俱裂。”


叶先生说:“我给包子讲《两个面包》,讲了之后感叹说,多么悲伤的故事啊。包子却说:我觉得还挺好笑的。于是我更悲伤了。”


时局晦涩,会后心里幽微。下楼时叶先生用口哨吹“海岛冰轮初转腾”,荒腔走板,可我听了,很高兴,觉得这世界还不坏。


叶先生无事可做,自己宣布要去捉蜻蜓。我早晨出门时,见他骑着车,车后立一个一人来高的抄子,飘飘摇摇从面前掠去。


我去邮局给人汇东西,嘱叶先生在外面等着。出来时看见叶先生坐在路边长椅上,槐花被冷风吹下来,落了他满头满身,他无知无觉,静静吸烟。


叶先生从农场回来,我下了班急赶回家见他。他望我许久,笑道:“这是‘灯前笑说归来夜,明月随船送到家’。”


叶先生评尾生抱柱:“那么我还是抱烟囱,如果发了大水,可以向上爬,不至溺死。”


叶先生买肉,随便挑了一块,向卖肉的说:“要这块,劳烦称一下。”

卖肉的说:“这块不好,你买旁边的那块吧!”

叶先生应了,又说:“我要包饺子,您受累给剁成肉馅。”

卖肉的说:“这么好的瘦肉拿去绞馅?你不要包饺子了,拿回去炖肉吧!”

叶先生只好唯唯,交钱时恨道:“还挺有思想。”


叶先生予我路边月季一枝,刺多且利,自己说:“手有余痛。”


叶先生发奋练习跑步,跑了一里多,累得气喘吁吁,休息许久,自嘲道:“用进废退,诚不我欺。”


叶先生侍弄花草,邻居问他:“这是什么花?”

叶先生不答反问:“你看过《天龙八部》吗?”

邻居摸门不着,走了。叶先生懊悔道:“我该直接告诉他这是曼陀罗。”


我对叶先生说:“我第一次见你,满脑子只剩‘其犹龙乎’。”

叶先生叹道:“人之患在好为人师。”□

评论(12)
热度(443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摩登文学 | Powered by LOFTER